標題: 後殖民想像與第三世界╱視界:拉美族裔認同及跨文化劇場

關鍵字: 西裔;拉美裔;墨裔;波多黎各;古巴;多明尼加;表演;美國;熱帶;後殖民;多元文化;邊境;越界;酷兒;女性主義;混雜;薩爾瓦多;拉丁美洲;加勒比海;Hispanic Latino;Latina;Chicano;Chicana;Cuba;Puerto Rican;performance;American;tropicalization;theater;multi-culturalism;border;queer;feminism;globalization;postcolonial;cross-cultural;the third world;Los Angeles;New York

摘要: 本研究計畫乃是三年期的計畫,重點在於研究美國的拉美裔劇場,如何藉由跨文化 劇場表演,迎/拒美國白人主流社會對拉美裔的熱帶想像形塑(tropicalization),凝聚族 裔認同,並在種族、性別、與階級的交界,再現拉美裔主體流離越界的歷史記憶、慾望、 與創傷;在內外異同之間(拉美裔和白人主流社會之間,拉美裔族群內部),和美國國 家機器與資本主義商業機制之間,往復協商,再現拉美主體,爭取公民權,重新形塑第 三世界/視界。本計畫主旨如下:第一年:「文化國族主義,與拉美劇場運動」;第二年: 「第三世界女性主義,文化混雜,與拉美劇場」;第三年:「泛拉美認同,重塑熱帶想像, 與越界表演」。 本研究將從三個方向進行: 一、從拉美裔移民歷史文化情境的演變,以及拉美認同論述的發展,來探討不同時期的 拉美劇場,如何以不同的再現策略與美學,和外在的歷史文化情境與認同論述相互 影響。由於拉美裔社群乃是多元族裔,其文化血緣廣及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諸國, 本研究擬採拉美表演研究學者Diana Taylor 的觀點,與其視拉美集體認同源自同一 歷史的族群,毋寧視其為源自共同抵拒殖民者的歷史(美國是最強亦是最終的殖民 者)(Diana Taylor, 1994:9)。這些背負母國多重殖民歷史經驗的拉美裔移民或非法移 民,輾轉流離於美國都會底層或邊緣,可說是「內在於第一世界的第三世界」。其 矛盾錯綜的處境,挑戰著既有的殖民與後殖民論述,也挑戰著原有的第一世界/第 三世界,殖民者/被殖民者的二元劃分,而透過劇本以及劇場文化生態研究,可探 索其文化特殊性及歷史物質情境,此乃為既有後殖民論述不足之處。 二、從劇場史的角度,探討不同時期的拉美劇場美學及再現策略。拉美劇場的脈絡可說 是百川匯流:其政治基進性可溯源於六零年代中南美洲及美國本土的政治劇場;其 雜化越界的再現策略及美學則植基於「邊境藝術」(border art)(Guillermo Gomez-Pena, 1993: 52),「雜化越界」(mestiza)(Gloria Anzaldua,1987: 84-85),以及「過渡轉化」 (nepantla) (Gloria Anzaldua, 1993: 39)概念。而其劇場意象則兼容拉丁美洲民俗宗 教、神話、歷史,或是諧擬反諷美國通俗文化對拉美熱帶風情,及原始情調的刻板 形象。此外,拉美裔劇場亦會挪用歐美前衛劇場,布萊希特劇場的技巧,或是採取 1960 年代以降的熱帶主義文化運動(tropicalism)之美學實驗精神,混雜了諧倣人類 學(anthropopagy)、融雜主義(syncretism)、類型揉雜(hybridization of genres)、垃圾藝 術(trash art),以及影者拼貼(Jeepney audio-visual bricolage)等藝術形式。 三、從跨文化表演的角度,研究拉美戲劇創作及演出所涉及的文化移轉、交換、混雜、 內在外在結構,以及權力關係。並藉由實例的研究反思既有的跨文化表演理論,試 圖由此建構更有效的跨文化表演理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