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光都會網狀/環狀骨幹及其互聯之光纖及無線擷取網路整合技術---子計畫四:高速移動與高速傳輸擷取網路的結合通道估量、等化與錯誤更正之最佳整合系統設計、分析與實作

The Optimal System Design That Combines Channel Estimation, Equalization and Error Protection for High-Mobility High-Transmission-Rate Access Networks

在本計畫中,我們將針對未知通道參數的慢速與快速時變多路徑衰減通道,研究 並設計結合通道參數估量、等化與錯誤更正的非線性通道碼的系統化建碼規則,與其 相對之最大概度解碼演算法。經由過去的研究努力,我們發現在慢速時變多路徑衰減 通道上,效能好的非線性通道碼,都會符合一個共通的數學性質,運用這個數學性質, 我們找到並初步證明非線性通道碼的系統化的碼樹建碼規則。在我們的規則下所建立 的碼表,與由史崔克蘭等研究者電腦搜尋之最佳碼幾乎沒有效能上的分別;同時經由 數學推導,我們也得出可適用於非線性通道樹碼的循序解碼法的最大概度自我疊代解 碼量度公式。這樣一來,大大的提升了結合通道參數估量、等化與錯誤更正的非線性 通道碼的實用性,同時在高速移動載具下進行高速傳輸的目標,應可以藉由非線性通 道碼的引入而達成。 本計畫將分三年從三方面著手。第一年將著重於系統理論架構的延伸與確立,將 同樣的分析技巧,推廣至在通道參數在一個解碼區塊會有數次改變之快速時變系統。 第二年在第一年所建立的系統架構下,將非線性通道碼的循序解碼法的最大概度自我 疊代解碼量度公式,延伸至維特比解碼法,以進一步降低解碼複雜度。第三年將設計 可適用於快速時變或是以多種不同速率改變通道參數的碼表建立規則,並配合第二年 之解碼法,進行長碼長的整體系統模擬。

時變多路徑衰減通道; 通道估量; 通道等化; 錯誤更正碼; Time-varying multipath fading channel; Channel estimation; Channelequalization; Error correcting co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