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有形變通道與完全金屬矽化閘極之互補式金氧半電晶體的製造與分析

關鍵字: 局部形變矽;完全金屬矽化閘極;緩衝層;功函數調變;能階窄化;熱載子效應;負偏壓溫度不穩定性;Local strained Si;FUSI gate;Buffer layer;Work function adjusting;Bandgap narrowing;Hot carrier stress;Negative bias temperature instability

摘要: 本計畫是探討具有完全金屬矽化閘極之局部(單軸)形變矽通道之金氧半元件製作與 特性分析;局部形變是利用LPCVD 與PECVD 沉積氮化矽產生伸張應力及壓縮應力, 鎳金屬矽化則是沉積不同厚度比之鎳/複晶矽閘極以形成NiSi 與Ni-rich 相位之完全金屬 矽化閘極。本計畫中首度提出一種緩衝層結構概念,即在沉積氮化矽之前先成長一層薄 薄的緩衝層,薄的緩衝層能在不損失氮化矽產生之形變應力,卻能抵擋成長氮化矽過程 氫原子擴散進入通道區域,以提升元件可靠度。此外,亦將改變沉積之氣體流量、壓力、 溫度等直接最佳化氮化矽,使氮化矽具有高伸張或高壓縮應力,卻含有少量之氫含量。 完全金屬閘極製作中,將探討功函數調整,與不同相位之完全金屬矽化閘極技術。此外, 使用高劑量佈植As 於閘極,經RTA 後利用閘極膨脹來達伸張形變矽通道。最後結合上 述最佳化之成果製作於N 型與P 型金氧半元件中。本計畫亦將探討能階窄化現象、氫 的擴散路徑、固態溶解度效應及界面能態側向分佈等效應,並對元件做熱載子劣化及直 流與交流之負偏壓溫度不穩定性之可靠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