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探討粉體類奈米複合材料之機械性質

關鍵字: 奈米複合材料;微觀力學模型;分子模擬;尺寸影響;nanocomposites;micromechanical model;molecular simulation;size effect

摘要: 本研究旨在提出連續微觀力學模型,來描述以奈米尺寸的二氧化矽(Silica)球體為內含物,聚亞醯胺(Polyimide)奈米複合材料的機械性質。為了建立穩定且適合的二氧化矽/具聚亞醯胺奈米複合材料,藉由分子動力學(Molecular dynamic)模擬,依序完成NVT系綜及NPT系綜分析。模擬過程中檢查位勢能的變化,當能量在平均值附近變動持續一段時間,則系統達到平衡,且此分子結構達到了能量最低的狀態。藉由分子動力學模擬,可以分別計算出奈米內含物及週遭基材 (Matrix) 間的非鍵結間距(Non-bonded gap),及非鍵結能量(non-bonded energy)。假設單位化後的非鍵結能量 (非鍵結能量除上內含物的表面積),與球形內含物及其週遭基材互相作用之間,存在相互關係。接著發展包含球形內含物、基材以及等效介面層的三相連續微觀力學模型,以描述奈米複合材料的行為。在微觀力學模型中,等效介面層的尺寸假設為非鍵結間距,且藉由線性彈簧模型,可將單位化非鍵結能量對應為等效介面層的勁度。另一方面,由分子動力學模擬,分別給予分子結構三個方向微小的位移場,可直接計算出楊氏模數。此結果將與為微觀力學模型的結果比較。 除了分子模擬之外,將利用拉伸以及破壞實驗研究球形內含物的奈 米複合材料的機械性質。考慮20nm、200nm及1m三種不同的球形內含物,以瞭解內含物尺寸對於奈米複合材料之機械性質的影響。最後,實驗結果將與分子模擬以及連續微觀力學模型計算的結果,相互對照及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