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控表面水濕性的非等向性液晶聚合物薄膜之表面特性及應用探討

摘要: 謝謝國科會多位審查專家的珍貴意見及時間,也謝謝各位專家提出的問題。筆者 收穫甚多。在此就各位專家提出的問題作簡單的回答與個人淺見。 (1)審查意見二: 謝謝專家的時間及寶貴建議。關於審查意見二的疑慮回答如下: 一. 研究表現綜評: 1. 與指導教授合作與獨立研究能力的質疑: 謝謝指教,專家提到:「主持人近五年來計有30 篇左右文章發表,但發表於 impact factor 在3 以上且為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的論文約只有為五篇,顯見主 持人過去的成果係團隊集體共同創作以及其指導教授之功,以及計劃書內仍需與 其指導教授密切合作,故可見主持人尚不具獨立研究之能力。再者,依過去大多 數液晶領域學者經驗顯示,美國Kent state 液晶研究中心與中央佛羅里達大學, 雖然其教授群在液晶相關領域研究成果尚稱不錯,但同行中學者大多一致認為兩 校畢業的畢業生大多欠缺獨立研究之能力,且其畢業生大多在國際上的表現不 佳。」計畫書中所提及與指導教授合作之關係為延續國際之合作,以幫助台灣走 向國際化之方向而定。因此計畫為筆者博士論文之延伸,除去與指導教授之合 作,筆者仍然能獨立完成此計畫,並非不能獨立研究。至於獨立研究能力質疑方 面,因為筆者第一次申請國科會計畫,關於各位審查委員對筆者的研究能力的質 疑在所難免。但筆者在本領域上曾獲美國光學學會學生最高榮譽OSA New Focus/Bookman Award (共7 人), Newport 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 (共6 人) , SPIE Educational Scholarship in Opt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Who』s Who Among Students in American Universities & Colleges (全校僅提名13 位研究生可放 入2006 年全美各大學學生名人錄中,此13 位研究生中只有兩位國際學生,消息 並刊登於當地報紙)及三十餘篇的學術論文著作。在博士論文期間也參與許多重 要的研究計畫項目(如下表所列),且成果豐碩。若有任何問題,請與我論文指 導教授聯絡。因此,筆者認為十分有把握完成此計畫。請諸位評審委員給予一次 機會,我一定全力以赴,做好這一項工作。 二. 計畫內容綜評: 1. 國內外研究不夠透澈: 謝謝指教,專家提到:「本計劃書對國內外相關研究不夠透澈,本案相關概 3 念已在三年前刊載於國際知名期刊Science 的2003 年1 月17 號上﹝Joerg Lahann et al., 』A Reversibly Switching Surface』, Science, Vol.299., no.5605, pp.371(2003).﹞,顯見主持人欠缺前案檢索及分析能力。此外,相同類似的概念 (LC orientation affects wettability phenomenon)也早已發表在Crevoisier, D. et al., 』Switchable tackiness and wettability of a liquid crystalline polymer』, Science 1999, 285, 1246-1249,其結果也已經明顯地imply 可利用電驅動改變wettability 的方式。又, 於過去在Nature 雜誌中也都提過相同之概念。」事實上Dr. Lahann 在Science 發表的機制與APL 不同,筆者在下面第3 點 「欠缺智權觀念」部分說 明,至於另一篇Dr. Crevoisier 的 「Switchable tackiness and wettability of a liquid crystalline polymer」這是利用液晶的隨溫度的相變化所產生的水濕性變化,這完 全不是電控水濕性,跟筆者的APL 也完全不同,另一種用electrowetting 方式需 要在水滴與表面施加一電位差,筆者的APL 是在APL 表面加一交流電場,兩者 完全不同。 APL 的電控水濕性是無意間的發現,APL 也只有筆者會製作,由此結果再 回溯找相關資料,無論是專利或是期刊論文,並未找到利用液晶指向矢在交流水 平電場下的水濕性變化相關報導,或是利用此想法的microfluidic channel 的應 用。如果就所有各種方法實現水濕性變化論文研究(例如: electrowetting、用 光、用電化學方式等等),筆者的確如同專家所說研究不夠透澈。謝謝專家提醒 及指正,筆者未來會將此部分補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