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車流模型為基礎之交通動態預測技術平台開發----子計畫四:動態交通資訊下之道路收費定價問題(III)

關鍵字: 道路收費定價;動態交通資訊;智能運輸系統

摘要: 主計畫「路網動態車流模擬器」的主要目的是能應用在交通管理者決策分析工具 (Advanced Traffic Management System,ATMS) 及提供用路人即時交通資訊服務 (Advanced Traveler Information System,ATIS) 上,以解決交通堵塞問題。而道路收費 定價或有效率的通行稅是一種已得到廣泛認同之技巧。這定價的目的不僅僅是徵收收 入,而是把旅行者轉向到其他較少擁擠的路線上,或是.少在尖峰時間不必要的旅行 需求。因此,整個系統必須能提供足夠的訊息以讓那些旅行者能自由作出決定。在這 計畫內,主計畫及其他子計畫的成果會用作一套工具,用以研究不同的道路收費定價 情境。由於電子道路收費系統將會在台灣全面實現,定價計畫技術上已經可行。這項 研究的目的主要在模擬器下探討收費定價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