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類神經網路影像檢索之研究---分散式影像資料檢索系統之建構(III)

關鍵字: 類神經網路;分散式影像資料檢索;影像分群

摘要: 隨著電腦速度的提昇以及網路的普及,如何在浩翰的網路多媒體資訊中快速及正 確找尋想要的多媒體資訊,已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由於網際網路的日益普及與硬 體技術的快速成長,著眼於網際網路能讓資訊更方便、快速且有效的分享給其他使用 網際網路的使用者的特性,有愈來愈多的商業團體及一般大眾選擇於網際網路上存放 及分享其數位資料。然面對存放於網際網路上龐大繁雜的資料,如何有效且快速準確 地獲得想要的資訊,已是網路使用者亟思解決的問題。本計劃目的在於研究開發一種 有效的影像索引分散儲存方式,期望能於龐大數量的影像索引中不僅能加快影像搜尋 時間,而且能增加搜尋影像的命中率。我們預計完成之分散式網際網路影像搜尋系統 項目為(1) Metadata dispatcher 的建立,(2) Metaservers 的設計與建置,(3) Query dispatcher 的建立與(4) Query results aggregation 的建立。預期本計劃將於網際網路上 提供一個精確又快速的影像搜尋引擎,並能根據影像的低階特徵與所提的visual keyword 概念,於影像語意和低階影像特徵之間做一橋樑,完成一針對隱含於影像的語 意來做分群的分群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