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環境空間及時間永續性分析系統

Web-Based Spatial and Temporal Analysis System for Regional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追求永續環境是國際認同的方向,一般採用指標評量環境之永續情況。然而以往指 標大多是單一數值,由於單一數值只能作事後評估及顯示平均狀況,無法瞭解預算是否 有效運用或空間上的差異,更不易掌握時間變遷上各種改變對環境的影響。也因此一般 指標較難評估永續很重要的三個因子:資源配置、空間性公平及代間公平。本研究因而 擬建置區域環境永續空間與時間分析系統評估各議題於預算配置、空間及時間上是否朝 向永續。 此系統分為環境永續指標、環境永續帳、空間分佈與時間變遷分析及環境永續地圖 四大部分。環境永續指標子系統主要用於指導區域建立可反應地方願景與議題之指標系 統;環境永續帳將整合指標與預算,分析預算是否妥善應用於改善環境永續性工作中。 空間分析將探討環境相關資源及設施之空間分佈及公平性;時間變遷分析將評量環境改 變之趨勢,並擬探討代間公平性。環境永續地圖將為可用以評量空間及時間永續性的網 路地圖系統,本系統將應用Scalable Vector Graphic、網頁程式及網路地理資訊系統等技 術進行建置。所擬發展的系統預期可有效輔助具空間及時間性的區域性環境永續分析工 作。

環境永續指標; 空間性指標; 環境永續帳; 環境永續地圖; 代間公平性; 永續環境系統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