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媒體研究:螢幕記憶的形構、再現與文化(再)生產(I)

Indigenous Media Studies: Formations, Representation and Cultural (Re)Production of Screen Memories (I)

邊遠地區的原住民族與數位、傳播媒體的關係,在「共星共碟」方案與原住 民電視台定頻於16 頻道後,有了改變。這些變化表現在媒體的接收與社會使用, 也對工作與休閒型態產生影響,同時擴大了當地人對資訊的獲取。而這些範圍也 或多或少與文化及整個社區中的其他社會實踐產生連動關係。本研究將從原住民 地區電視接收的狀態著手,瞭解當地人收視(最主要的)原住民電視台的情形進 行瞭解;同時藉由觀察休閒、工作與生活知能之轉變,企圖能夠跨越日常生活的 疆界,認識更複雜、更具集體性的通俗文化(popular culture)版圖在原住民部落 的發展狀況。並從中探討媒體科技與當地文化之互動,亦即,經由衛星傳來電視 的產生與運用,一方面複雜化當地社會形式與文化實踐的性質。另一方面也帶動 了社會組織與文化關係的重新組構,而新形式的社群運作型態,反過來對科技媒 介在地化的使用與延伸形式產生何種影響。也就是說,原住民的文化形式(cultural forms)在新的科技形式出現,其與新舊文化理念如何進行結合,甚至,新的文 化形式因此產生。這些新的文化形式如何與其它既有之形式作連結、運作或衝 突,一定程度闡述了科技與文化界面所有的複雜面向。

電視; 觀看連帶; 媒體的社會使用; 原住民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