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整體貌標誌「過」的語意解釋需要語用嗎?為純語意理論的解釋方式辯護

摘要: 有關漢語時態助詞『過』的研究,雖然研究的人已經為數不少,但對於『過』的兩個 重要特性的本質似乎尚未能被完全理解。『過』的一個特色是只有具有某種特質的動詞 或形容詞才能和『過』一起出現,如『吃』可以,但『死』不行,我們把這個特性叫 做『過』的『述語限制』。『過』的另一特性則是『過』所修飾的事件(及其結果狀態) 或是(單純的)狀態在參照時間點上不能繼續存在,這個特性叫做『過』的『不連續 性特質』(Discontinuity property)。有關『過』的這兩個特性,很多文獻似乎把他 們分開來看,少有文獻提出這兩個特性或許可從某個其他特性來解釋,或是一個特性 可由另一特性來演繹出來。不過,就我們知道,Pan and Lee (2004)及Lin (2006)都 做了嘗試,試圖把『過』的『不連續性特質』由『述語限制』來演繹出來。不過兩者 的分析似乎都留有一些問題不能全部解決。Pan and Lee 可以把述語限制解釋得比Lin 好,但是卻無法說明『過』的『不連續性特質』為何會存在著一個有定名詞組及無定 名詞組的不對稱現象。而Lin 的分析則剛好顛倒,他的分析可以較好地解釋有定無定 的不對稱,但是對於述語限制的分析則存在著較多缺點,無法解釋為什麼『老』不可 以帶上『過』,但是『年輕』則可以。這個研究計畫的目的就是要來解決Pan and Lee 及Lin 的分析上的弱點,並提出一個保有兩者優點的理論分析,對『過』提出一個不 同於以往的分析方式,我們提議『過』的語意解釋包含了兩個方面。一方面,『過』要 求它所修飾的事件(狀態)e 的『進展階段』(Inner Stage)必需座落在說話時間之前, 另一方面又要求有另外一個和e 不相同但具有相同命題內容的事件e』 有可能在包含說 話時間點在內的一個時段被證明為偽。我將證明『過』的『述語限制』及『不連續性 特質』皆可由上面的假設來解釋,同時也可輕易地說明『過』的『不連續性特質』為 何會存在一個不對稱現象,更重要的是,所有的解釋都可透過『過』的時間意義來完 成,而無須藉助其他如語用因素來達成,因此我們的分析方式為『過』的純語意解釋 作了非常好的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