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創新的認知歷程之探討:概念結合時新屬性產生的歷程

關鍵字: 概念結合;新屬性浮現;認知歷程;創造力

摘要: 類比、隱喻、頓悟都是科學知識創造的歷程中已知的重要因素,它們之間有一共同 的歷程:概念的結合,亦即將原有的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概念,適當地加以組合、對應, 以衍生出一種符合整體情境需求的新概念。在概念結合後,新概念的詮釋裡有可能會出 現在原先的概念中沒有的屬性,此稱為新屬性的浮現。本研究即在探討概念結合時新屬 性產生的歷程,希望能藉由概念結合過程中新屬性浮現的歷程來瞭解科學發現過程中可 能的認知途徑,期能有助於我們對科學新知或一般的創新歷程的認識,並提出教導方式 的建議。我們將此研究視為是一個探索性的研究,研究方法採用質的分析為主。概念結 合的作業為名詞-名詞的配對,名詞配對中第一個名詞可能為抽像名詞、具體天然物、 或具體人造物,第二個名詞也可能為抽像名詞、具體天然物、或具體人造物,形成3 X 3 的9 種概念結合作業。研究中將請90 個大學生隨機接受此9 種名詞配對,並對其結合 後的意義進行1 至3 次不同的詮釋,選出自己較滿意的詮釋後再舉出此新概念所擁有的 三個屬性。受試者進行概念結合的過程中的語文資料將錄音。受試者對一名詞配對的詮 釋嘗試的次數﹑及方式,最後選擇的詮釋種類,及該詮釋的屬性中所出現的新屬性的性 質將加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