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集水區崩塌與庫區淤積風險評估研究(1/3)

石門水庫集水區地勢陡峻,地質脆弱,且部分地表覆蓋因人為活動而遭破壞,致使每逢颱風暴雨侵襲,水庫集水區土砂大量流失,進入庫區內造成水庫淤積。如何有效地針對石門水庫集水區進行土砂流失的風險控管,減緩水庫的淤積速率,以延長石門水庫的使用壽命,實為當前相當重要的研究課題。歷年來針對石門水庫集水區泥砂產出及輸送機制之研究已累積相當研究成果,然各研究計畫的成果並未經整合,對於計畫區內土石崩塌、表土沖蝕、泥砂輸送與水庫淤積之關聯性尚待建立,無法具體、有效地提出集水區整體治理對策及其成效。本計畫主要目的在建立石門水庫集水區崩塌與庫區淤積之風險管理模式,提出石門水庫集水區整體治理對策,以維持水庫設計功能的正常發揮,延長石門水庫的使用壽命。 本計畫分三年逐步實施,其各年度之預期成果分別為 第一年:完成石門水庫集水區沖蝕、崩塌與水庫泥砂淤積特性與機制分析,並探討土砂來源與庫區淤積關聯性,比較分析石門水庫集水區沖蝕、崩塌、泥砂輸送及水庫淤積模擬之相關研究成果。完成崩塌風險評估模式雛型之建立與驗證,並探討崩塌風險因子對崩塌之影響。 第二年:根據第一年發展驗證之崩塌風險評估模式雛形,完成風險因子敏感度分析,並進一步考慮參數不確定,完成風險評估模式之建立與測試。選定示範區域進行相關土壤試驗。 第三年:完成示範區域崩塌風險模擬,以驗證模式之適用性。選定子集水區進行不同降雨量下之崩塌潛勢分析,以作為水庫集水區土砂治理參考。進行植生對崩塌影響模擬,藉由土壤內摩擦角及凝聚力之增加,探討植生對崩塌潛勢之影響。完成不同植生下,崩塌潛勢差異分析,以進行集水區治理效益評估。

石門水庫集水區; 崩塌; 淤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