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於農業之無線行動感測網路技術之研究---子計畫二:無線感測網路資料處理機制於農業應用

Wireless Sensor Data Management for Agricultural Applications

隨著無線感測網路技術的進步,未來生活環境中,將佈滿感測器,利用無 線網路互相連結,並且負責監測並蒐集和生活環境相關的資料,此一環境架構為 無線感測網路環境。因此,利用無線感測網路於農業之應用,如農場的環境監控、 植物生長測量等,將是無線感測網路極為重要應用。然無線感測網路具有低耗電、 不具龐大記憶單元、低無線網路通訊頻寬及硬體運算能力較弱等限制。因無線感 測器之限制,使得在無線感測網路上的資料處理、查詢與傳統分散式系統有所不 同,且這些限制使得如何在有限的資源內,提供低耗電,有效率之資料處理與查 詢成為日漸重要的課題。 本計畫為一為期三年之總計畫『適用於農業之無線行動感測網路技術之研 究』之一子計畫。在此子計畫中,我們將研發於無線感測網路系統中,確保資料 正確,節省電源之無線感測網路資料處理機制。在本子計畫中,主要的研究課題 包含:(1)提供確保感測資料精確性機制;(2)有效率省電資料查詢處理;(3)資料收 集與探勘架構。首先,有鑑於感測器可能會有損壞,導致資料的不正確,我們將 研發過濾錯誤資料機制,以確保感測資料的正確性。其次,我們將研究多個資料 查詢最佳化及近似資料查詢機制,以降低感測器的電源耗損。最後,我們將建構 一階層式資料收集與探勘架構,以便有效率的收集資料並資料探勘,將有助於瞭 解感測資料所隱含之意義。 近年來,無論工業界或是學術界對於無線感測網路均相當的重視並且投入 大量的人力及研究,無線感測網路於農業應用極為適合,我們相信此計畫之執行, 將可研發出適用於無線感測網路系統中,資料處理前瞻性技術,並實作於農場環 境以作為學理與實務驗證。

無線感測網路; 資料探勘; 資料庫; 農業應用;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