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貨櫃船隊最適船型與船速之研究

關鍵字: 貨櫃船型;規模經濟性;非線性規劃

摘要: 對於航商來說,決定船隊之船舶數量、噸位以及船速一直都是非常重 要的決策,因為這些因素都會影響船舶的造價及效率,進而影響到航商的 利潤以及競爭力;尤其在近年來船價上漲的情形下,航商在投入巨額的資 金成本之前,勢必要做一審慎的評估以及規劃。因此,若一昧的靠增大船 型來追求單位營運成本的最小化,並不能保證航商在既定的航線上能夠獲 得最大的利潤(運費收入- 營運成本)。 過去有關於貨櫃船型的研究中,各學者多從成本面來分析最適船型。 本研究則考慮一個船隊在滿足每個港口每週有一船班的前提下,船隊之船 舶數量、噸位以及船速對於成本面以及收益面的抵換(trade off)關係,並且 以利潤最大化為目標,建立一個非線性規劃模式,分析航商如何決定在既 有航線上貨櫃船隊之最佳船舶數量、船型及船速。在此前提下,本研究之 分析將更符合航商的實際規劃情境,其研究結果將更具有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