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網格參數化技術及其於三維著色系統之應用

關鍵字: 三維著色系統;網格參數化;材質貼圖;均勻網格

摘要: 傳統三維著色的系統,網格參數化為事先產生,此參數化平面即為三維模型之材質 貼圖。在使用者於著色過程中,網格參數化並不會根據繪圖筆觸,於顏色訊號變化較為 劇烈之處給予較多的貼圖取樣。為了提高三維著色系統的效能,必須針對使用者的繪圖 筆觸,於著色過程中改變網格參數化,且須在互動時間內完成。我們的方法可以分為三 個步驟:首先將原始的三維網格模型切割為若干區塊,為了降低參數化的失真,每個區 塊必須盡量平坦;且為了減短每個區塊間的接縫長度,切割得到的區塊數越小越好。接 下來將每個區塊參數化至二維平面,這個部分必須考量化減參數化後角度與面積等因素 造成的失真。最後,於使用者著色的過程,我們的三維著色系統分析繪圖筆觸造成的顏 色訊號變化,利用一均勻網格調整網格參數化,於顏色訊號變化較劇烈之處,給予較多 貼圖取樣空間,達到較好的材質貼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