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TS通訊/資訊聚合式車機系統平台之研發與測試---子計畫一:MANET系統之設計、模擬與效能分析(II)

關鍵字: MANET系統;MANET系統擇路協定;行動定位系統;智慧型天線;行動性模型;媒體接取控制技術

摘要: MANET(Mobile Ad hoc NETwork)系統是經由無線連結的行動節點所構成, 且行動節點間不需固定的網路架構而達成彼此之間的通訊。這些行動節點在各種不同的網路拓撲結構中有著不同的行動性模式(Mobility Pattern),並持續不斷地改變自身的位置及動態特性。在受到頻寬限制和行動節點移動特性影響之下,如何設計有效的MANET系統擇路協定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近來針對MANET系統的應用,多在於車輛之間的通訊、軍用通訊系統、以及個人無線通信系統方面。 在此計畫中,我們不僅將考慮及設計不同的MANET系統擇路協定,用以來符合車與車之間資料傳輸及通訊的需求。此外,配合智慧型天線(Smart Antenna)的設計以及衛星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的定位技術,將可用來提高行動裝置的傳輸距離、以及MANET系統擇路協定的效率。 適合於車輛移動特性的行動性模型將會在此計劃中詳加探討及分析。此計畫將設計不同的MANET系統擇路協定來實現符合車間通訊的狀況。同時,媒體接取控制(MAC)層中所造成限制亦會在計劃中評估及修正。我們將會使用軟體模擬平台來比較及評估所設計之擇路協定的有效性及可行性。並且更進一步在實驗平台中驗證及實現此計晝中所設計的MANET系統擇路協定、及異質性無線行動網路之整合。在應用方面,我們將結合語音辨識系統、電子收費、及行車定位系統(Vehicle Positioning System, VPS)的應用規劃,期使MANET系統可達到最高使用效率,並能滿足智慧型運輸系統運用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