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通訊/資訊聚合式車機系統之研發與應用---子計畫二:行動語音人機介面的研究與開發(II)

摘要: 人性化的隨身資訊服務是智慧型運輸系統必備的功能,網際網路的興起更成為資訊傳播的重要平台,使用語音作為人機介面則可以提升行車安全與便利。本子計劃將在MANET網路架構,建構一行動語音對話系統,讓駕駛員以聲控操作取得道路指引及購物消費的生活資訊。本子計劃三年為期,逐年探討三個相關課題:(1)行動語音對話系統的製作;(2)MANET網路通話品質的監控;(3)網路封包漏失的錯誤隱匿機制。 第一年度研究規劃主要著重於行車資訊語料的收集及聲控操作人機介面的製作。語音辨認系統採用分散式架構,車內終端機負責語音特徵參數的擷取與向量量化壓縮處理,遠端伺服器則利用隱藏式馬可夫模型的訓練與比對執行語音辨認處理。目前執行進度主要是完成分散式語音辨認系統,以及快速乙太網路平台的遠距聲控有聲網站製作,在下半年度則將規劃相關應用建置在交大校園無線網路。 第二年度研究規劃將針對MANET的應用環境,設計製作一網路服務品質的量測平台,建立不同因素所對應的音質損害,再整合推導出一能正確反應通話品質的音質評量指標,以提供系統關鍵元件在錯誤控制與參數調整之用。 第三年度研究規劃將整合前兩年的研究成果,並加強其對抗網路封包漏失的錯誤隱匿功能。主要是利用網路量測數據建立封包漏失的數學模型,配合其向量索引值後驗機率的理論推導,再據以發展一通道匹配的最小均方誤差解碼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