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奈米碳管合成與機械性質研究

關鍵字: 奈米碳管;化學氣相沉積法

摘要: 奈米碳管由Iijima 在1991 年發現之新奇產物,許多特性及運用已廣泛探討,其 優異的物理、化學特性一直備受矚目,在各方面的應用也日漸增廣。奈米碳管的製程 常使用的方法有電弧放電法、雷射氣化法、太陽能法及催化劑化學氣相沉積法四種方 法。各個製程均具優缺點,若以大面積、較低溫度、高效率與高純度為考量,則以化 學氣相沉積法為較合適。 在本計畫中,將選擇以熱化學氣相沉積法成長奈米碳管和研究參數的影響,此外 在量測奈米維度之奈米碳管,為實驗中的挑戰,藉由原子力顯微鏡(AFM)針尖(tip)與 奈米碳管的互相接觸和相對運動,使奈米碳管產生撓度變形。以碳針作為施力來源, 記錄碳管撓度位移,並利用懸臂樑公式,求得力學性質常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