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區域水資源永續經營管理策略模擬與分析---總計畫暨子計畫三:區域水資源永續經營管理策略模擬與分析總計畫及水源開發多元化分析子計畫(II)

關鍵字: 系統動態學;人工湖;海水淡化;資料採礦

摘要: 過去數十年來,為滿足經濟及社會快速成長的需求,台灣目前的水域環境已 受到相當程度的衝擊,然而隨著整體經濟及工業的發展,水資源的需求仍是持續 增加,對水源供應的穩定度要求更高。在此需求增加的壓力並未減少的情況下, 除了能兼顧需求的滿足外,如何進一步維持良好的生態水環境,乃是除了推動生 態工法之外,另一個重要的課題。故只有在水量與水質同時考量下,對區域水資 源進行整體的經營與思考,才能維持流域整體良好的生態水環境,並滿足水資源 的需求。惟區域水資源整體經營涵蓋範圍相當廣泛,以往對此問題雖有局部的探 討,面對未來更嚴格的挑戰,需有更完整、深入及更高整合度的分析探討。本計 畫目的在以兼顧生態水環境的維持與水資源需求的滿足為目標,對區域水資源整 體經營管理策略的各個面向進行廣度與深度兼顧的探討。並將以水量水質為考量 觀點、決策形成過程為發展步驟、系統動態學為核心理論,加上共同的發展平台, 除了確保各子計畫的實質整合外,更能形成具體的成果(產品)。 缺水問題,不單只是降雨多寡的問題,更是分配、供給與管理的問題。且由 於目前環境之限制,不易再以開發新水庫來作為水源開發,故有必要研擬其他的 應變機制和水源供給管道。而人工湖及海水淡化將會為未來水源開發之可能方 式,有鑑於此本計畫將對人工湖和海水淡化等議題必須進行深入的研究。並將以 高屏溪流域為研究對象,架構其因果回饋環路,將蒐集此區域之相關資料,藉由 遺傳演算法、類神經網路、時間序列、統計方法與經驗公式等資料採礦的技術來 萃取各議題內部與相互間的因果關係,以作為系統動態學模型單元間的關係式之 嵌入資訊,藉此建置系統動態學模式,提供後續研究之情境模擬與策略研擬,最 後並分析這些水源開發替代方案,配合其他調配管理措施下的啟動時機與相關的 操作原則,進而建立包含不同水源型態,及能分別考量長期與乾旱時期之區域水 資源聯合營運的調配方式與策略。整體計畫將分三年期完成,各年主要工作項目 如下,第一年 :所需資訊蒐集與機制釐清。第二年 :系統動態模型建置。第三年 : (1)目標評定指標研擬(2)目標策略模擬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