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吸血鬼德古拉小說與電影研究

關鍵字: 德古拉;歌德小說;恐怖片;性;專業性;類型成規之轉變

摘要: 布南史鐸克(Bram Stoker)的《德古拉》(1897)是當今最負盛名的歌德小說,本書令本 來頗為簡單的中世紀吸血鬼民間傳說,變成了具備現代意義的複雜文本。最近二十多年 來闡釋這本小說的英語學術論文凡數十篇,肯定了《德古拉》的經典地位。這本小說又 衍生出好幾個著名的電影版本,如表現主義大師穆惱(Murnau)的《吸血鬼》(1922)、布 朗寧(Browning)的《吸血鬼德古拉》(1931)和柯波拉(Coppola) 的《吸血鬼》(1992);相 關的吸血鬼傳統,透過各種改寫版本廣傳於世,深遠地影響著普及文化。雖然德古拉系 列曾經得到RobinWood 等重要論家的青睞,但迄今尚未有一個系統性的研究,針對在 情節上大致依循史鐸克原著的大約五至六個重要電影版本,同時處理吸血鬼的多重文化 意義、主要角色間的關係和類型特色的歷史變遷。 本計畫上承本人先前對史鐸克原著的深入研究,以其情節結構和現今主要的詮釋方法 為基礎,嘗試跨越媒體的界限,從下列三個焦點來剖析、比較相關電影改編版本: 一.勞動(labor)、專業性(professionalism)與現代性問題。 二.德古拉與凡赫辛等「正面」男權角色之間微妙關係(互相依賴、相似性等)。 三.德古拉電影本身作為恐怖片的一個「次類型」(sub-genre)的成規變遷(generic changes)。 相信這個專注於勞動、專業性和電影類型變遷的研究,可以提供一個全新角度來探視德 古拉電影,超越一般有關性別政治或只著眼於吸血鬼代表何種文化威脅/異者的慣常讀 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