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奈米CMOS之前瞻射頻類比電路設計-總計畫(I)

關鍵字: 奈米CMOS 製程技術;元件模型;射頻電路;低雜訊放大器;功率放大器;混波器;頻率合成器;頻道選擇濾波器;類比數位轉換器.

摘要: 本整合型研究計畫集合國內從事電晶體射頻與類比元件模型之專家、無線傳輸 電路設計之專家、射頻頻率合成技術之專家、超寬頻濾波技術之專家、超高速類比數 位轉換技術之專家、以及積體電路可靠度技術之專家,共同成立一研究團隊來從事『奈 米CMOS 之前瞻射頻類比電路設計』整合型研究計畫的研發工作,藉由各相關領域 專家之合作,開發前瞻射頻類比電路之各種設計核心技術,並培訓此無線傳輸領域之 高素質研究人員與技術人才。本整合型研究計畫之研究成果及人才培訓,對我國未來 無線通訊積體電路設計產業的技術提升具有十足助益。本整合型研究計畫包含六個子 計畫,分別是(1)奈米CMOS 高頻與類比元件模型研發;(2)奈米CMOS 射頻類 比電路之可靠度設計與研究;(3)奈米CMOS 技術之20-60GHz 射頻前端關鍵性積體 電路之研究與設計之研究與技術;(4) 奈米CMOS 積體電路之頻率合成器技術;(5) 奈米CMOS 積體電路之超寬頻頻道選擇濾波器技術;(6) 奈米CMOS 積體電路之類 比數位轉換技術。本計畫之整合,除了專業技術互補連接之外,另一重要之目的是研 究資源之整合。本整合型研究計畫之實驗設備(例如工作站和量測儀器)均共同使用, 本計畫研究群學生的座位都在相鄰地方,學術研究會因為研究人員朝夕相處而容易相 互交流。子計畫雖各有不同的主題,但基本技能卻是共通的,對於射頻元件都必須深 入瞭解,而且也都會使用到同樣的射頻量測技術。本整合型研究計畫所編列之大項儀 器設備採購,全部統一集中放置於共同實驗室,各子計劃之研究生會配發門卡,以達 儀器設備研究資源之整合應用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