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在數學簡報系統上數學視覺與互動呈現之研究

摘要: 本計畫之目的是希望能夠在「數學簡報系統」上完成一套設計視覺與互動教材時可 依循的原則。在過去幾年中,我們以數位落位落差為出發點,研究數學教師的教學環境, 我們並將目標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建構一個系統環境,第二階段是掌握視覺與互 動呈現,第三階段是教學設計。在過去兩年中,我們已在簡報系統PowerPoint 上設計了 數學簡報系統(Mathematical Presentation System, MathPS),系統的主要功能包含互動呈現 的環境以及構圖環境,在技術的層次上已完成了第一階段的任務。本計畫之目的在完成 第二階段的目標,研究如何有效的運用「數學簡報系統」之功能、掌握視覺與互動呈現。 我們的研究目標主要有以下四個方向:(1) 如何去除視覺雜訊及障礙? (2) 如何呈現圖像 之關聯性? (3) 如何妥善運用互動呈現? (4) 如何協助發現「型」? 這些都與知覺心理學 有關,我們將採用Gestalt 理論當作我們的理論基礎。由於「數學簡報系統」可以很容 易的繪製出複雜結構、提供豐富的訊息,我們同時也採用Gibson 的Information Pickup Theory 當作運用的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