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小型奈米碳管加勁複合材料平板式揚聲器研發---總計畫

關鍵字: 平面揚聲器;複合材料;奈米碳管;聲音品質;聲壓;平

摘要: 本計畫擬整合四個子計畫來研究小型奈米碳管加勁複合材料平板揚聲器的 聲音品質,其中所研製之揚聲器其大小在30mm×18mm×7mm 以內,頻寬為 300Hz.20KHz,感度在75dB/ 1M, 1W 以上,適合用於手機、PDA、MP3、IPOD、 小型手提電腦等電子產品。本計畫將各子計畫所研製之元件組裝成揚聲器,然 後進行各項聲音品質的分析與試驗,並提出改善聲音品質的方法。本計畫的研 究為期兩年,各年的研究重點分述如下: 一、第一年 研究如何降低揚聲器的F0( 第一共振頻率 )和獲得合適的Q 值(F0 處聲壓的 尖挺值 )以使低音有更深沈和動感的表現。同時研究揚聲器在高頻部分的表 現,降低高頻聲壓衰減速度,以提升高音的清晰度。最後研究改善中音谷的不 良效應及消除方法。 二、第二年 研究如何改善揚聲器失真行為,其中包括暫態波形響應量測和分析、諧波 失真量測和分析、磁隙與音圈的非線性失真等,提出減少失真的方法以提升揚 聲器的音色和傳真性。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