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闖紅燈自動照相系統對駕駛行為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闖紅燈自動照相系統;闖紅燈;搶黃燈;駕駛行為

摘要: 台灣目前於道路上所架設之自動照相交通執法系統主要分為二類:測速照相系 統、闖紅燈照相系統。本研究主要探討闖紅燈自動照相系統對駕駛人行為之影響, 選擇新竹巿區裝設闖紅燈自動照相系統之路口為研究路口,分別於平常日上下午尖 峰與離峰以及假日四種時段,在系統裝設啟用前後等不同運作狀態,利用攝影機架 設在天橋上收集黃、紅燈時段中,汽、機車通過停止線車速以及路口搶黃燈與闖紅 燈次數等資料,以評估闖紅燈自動照相系統對駕駛行為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