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奈米材料於生化分析之應用(I)

關鍵字: 奈米材料;奈米探針;微生物;質譜法;分子辨識

摘要: 奈米材料具有體積小、比表面積大、及易進行化學修飾等優點,因此常被應 用在各個領域的研究。在此為期三年之研究計劃中,我們將發展可親和辨識微生 物以及生化分子的奈米探針,並結合高專一性的質譜法及可快速進行篩選之光譜 法來進行樣品之分析。 計劃的第一年主題為發展可辨認磷酸化分析物之奈米探針,我們將選擇奈米 材料如螢光奈米材料及磁性奈米粒子為製作奈米探針之基材。第二年的主題則著 重於發展可辨認黴菌的奈米探針之製作,我們將把對黴菌具高度專一性之分子修 飾於奈米探針的表面,製成可辨識黴菌孢子之奈米探針,以達到可快速辨識黴菌 及濃縮的目的。而第三年的研究主題則期望能發展一高效率、高通量、且具快速 分析特性的微生物微陣列感測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