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整合影像處理與人因工程技術應用於智慧型安全舒適行車系統之研究---總計畫:整合影像處理與人因工程技術應用於智慧型安全舒適行車系統之研究(I)

關鍵字: 智慧型;舒適行車;影像辨識;人因工程

摘要: 本計畫內容主要為智慧型安全舒適行車系統之研究。其特色在於除了訊號處理技術 的整合之外,更強調了『人』的使用。總計畫明確的訂出三個年度之目標,包括:自動 跟車(Car Following)、自動變換車道(Lane Changing)、停止再啟動(Stop & Go)、影音行車 紀錄器、結合行動通訊之主動式防盜系統、車內噪音消除器、以及被動變阻尼式轉向模 組等七個項目。這七個項目必須高度依賴各子計畫的各項成果進行整合工程,因此,依 照各個領域,分為六個子計畫分別執行其相關研究: 子計畫一:基於影像處理之天候適應性車道線與車燈辨識研究。 子計畫二:基於影像處理之行車影像壓縮紀錄系統之研究。 子計畫三:基於影像處理之障礙物偵測與辨識之研究。 子計畫四:基於人因工程之車內舒適通訊環境之研究。 子計畫五:基於人因工程之行車舒適機構之研究。 子計畫六:基於人因工程之行車舒適模式之研究。 綜觀各子計畫內容,可分為影像視覺(子計畫一、二、三)以及人因工程(子計畫四、 五、六)的研究兩大方面。在影像視覺方面,分為三個子題,車道線與車燈辨識(子計畫 一)、影像壓縮技術(子計畫二)、障礙物偵測與辨識(子計畫三),透過三個相關子題的研 究,基於影像處理之先進安全輔助系統得以完整且具有前瞻性。在人因工程方面,車 內舒適通訊環境(子計畫四)、行車舒適之機構(子計畫五)、與行車舒適模式(子計畫六) 更是基於影像處理安全輔助系統而衍生的人性化研究,也是本計劃之特色與完整性的 表現,完成一個具有乘坐舒適優勢之智慧型行車安全輔助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