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規模產生分散式金鑰之研究(I)

摘要: 一般的公開金鑰密碼系統中,使用者U 擁有一對公開金鑰PKU 與密鑰SKU, 擁有SKU 就等於擁有使用者U 的身份,就能代替U 執行相對的密碼工作,因此如 何保護SKU 是一個重要的研究課題。將SKU 以金鑰分享的技術分給n 個參與者,不 但是不錯的保護技術,也使系統具有容錯性。分散式產生金鑰持份是n 個參與者使 用公開網路相互交換訊息,最後每一參與者得到自己的金鑰持份。先前提出的分散 式金鑰產生系統裡,所有n 個參與者都必須相互溝通才可以產生金鑰持份,為了實 用性、網路穩定性及參與者特性(例如,每一參與者只能聯絡一定人數等)的考量, n 不能太大。本計畫的主要目的是研究當n 很大時如何有效率地產生金鑰持份。Canny 和Sorkin 的基於DL 的大規模產生金鑰持份方法相當創新,但也有一些缺點,我們 希望研究改進其缺點,提出新的分散式金鑰持份產生方法及新的證明方法。除此之 外,我們也將研究大規模產生基於RSA 金鑰持份的方法,證明其安全性。最後我們 希望將系統實出來,做實際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