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外國專業投資機構投資行為對股市增額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外國專業投資機構;買賣超;機構投資人;動能表

摘要: 政府開放外國專業投資機構投資台灣股市的理由是希望透過適度引進外資的政 策,促進台灣投資大眾參酌公司的基本資訊,建立投資策略。然而,過去文獻並未探討 政府開放外國專業投資機構之後,外國專業投資機構的行為對國內股市報酬率與波動性 的增額影響。 外國專業投資機構具有蒐集與分析資訊的能力,依據動能假說(Momentum hypothesis)的推論,外國專業投資機構扮演訊息觀察者的角色,能根據其所獲得有關公 司基本面資訊進行交易,而台灣投資大眾則可以參酌外國專業投資機構的投資策略,決 定投資方向。因此,外國專業投資機構投資行為會影響台灣投資人投資策略,外國專業 投資機構買(賣)超時,其他台灣投資人會參考其投資策略買進(賣出)台灣股票,對 台灣股票需求會增加(減少),股票報酬率亦隨之提高(下降)。尤其,政府取消外國專 業投資機構對台灣公司的持股限制,外國專業機構投資策略領導台灣投資大眾的現象, 會隨之增強,外國專業投資機構投資行為與臺灣股市報酬率的關聯性呈現結構性增加的 傾向。 此外,依據De Long, Shleifer, Summers, and Waldman (1990)等學者的推論,外國專 業投資機構若預期其投資行為會引起其他台灣投資人跟進,而採行追漲殺跌的策略,外 國專業投資機構可能亦會加入追漲殺跌的行列,促使股市短期波動,尤其,當外國專業 投資機構來台投資的金額增加,股價波動會隨之提高。 本研究目的即在於了解開放外資政策對台灣股市報酬率與波動性的增額影響,一方 面探討政府外資政策的效果與立法意旨是否相符,一方面探究政府外資政策是否會增加 股市波動性的負面影響。研究目的主要有三: 一、外國專業投資機構買(賣)超是否會影響台灣股市的報酬率。 二、取消外國專業投資機構持有比例的限制後,外國專業投資機構買(賣)超對台灣股 票報酬的影響是否會增強。 三、取消外國專業投資機構持有比例的限制後,外國專業投資機構買(賣)超對台灣股 票波動性的影響是否會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