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動態資訊對城際大眾運輸使用者旅運與活動行為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旅運與活動決策;時間分配;時間價值

摘要: 隨著所得之增加,私人運具的持有率逐年攀升,加上大眾運輸系統可靠度低,使得旅 運者使用大眾運輸意願低落。近年來,透過先進即時資訊的提供促進民眾使用大眾運輸, 已成為各國智慧型運輸系統中的重要研究發展項目。過去相關文獻大多探討即時交通資訊 對於旅運行為的影響,忽略了週遭地區經濟活動對於旅運者的影響,然而在大眾運輸場站 附近常有較密集之活動,旅運者可能受到周圍地區經濟活動資訊的吸引,衍生出額外之活 動需求,進而改變原來之旅運決策。 本研究首先以個體經濟理論為基礎,構建數學規劃模式,探討旅運者以在旅運與活動 過程之整體效用最大為目標,在金錢與時間預算限制下,旅運與活動時間配置之最適決 策。為避免函數形式設定的假設問題,本研究擬採Translog 函數構建旅運者間接效用函數, 透過所構建之間接效用函數瞭解旅運者在面對不同情境下之最適旅運與活動決策。本研究 進一步利用Roy』s identity 推導旅運者參與額外活動之需求函數,以瞭解動態資訊提供時, 衍生活動需求與旅運和活動決策間的關係,為探討上述決策之互動關係,本研究引入時間 配置觀念,闡述旅運者在動態旅運與活動資訊提供下,個體社經特性、時間與金錢預算限 制與衍生參與額外活動時間和等車時間之關係。而旅運者能否於期望時間內到達目的地與 旅運決策有關,且旅運決策受到旅運者時間價值影響,本研究擬進一步透過拉式函數分別 推導旅運者在一般、早到與遲到情形下,旅運與活動決策下之活動部分與旅運部分的時間 價值。由於個別旅運者時間價值隨著旅運目的、所得、活動種類等特性不同而改變,本研 究擬構建解析性模式,以瞭解不同情境下,時間價值的變化與旅運決策行為及時間配置間 之關係。上述理論之推導係以個體角度進行,故本研究擬進一步透過旅運者時間價值分 佈,將分析範圍由個體擴展至總體,以機率分佈圖形為分析工具,推導城際運輸場站旅運 者運具使用及出發時間之變化量及衍生活動量等總體需求量。 最後,本研究擬以台北火車站之城際運輸大眾運輸使用者為對象,利用敘述性偏好法結 合顯示性偏好法設計問卷,以實際訪談方式蒐集旅運者之偏好資料,並校估相關參數,進行 範例分析與敏感度分析,以驗證本研究模式在實際應用上之可行性與模式發展之潛力。研究 結果可作運輸業者與資訊業者擬定相關營運策略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