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沉浸式電腦遊戲環境---子計畫一---虛擬實境數位3D音效系統之研發與實現

關鍵字: 頭部轉移函數;殘響器;交越干擾失真消除系統;非均勻取樣法;多率濾波器群法

摘要: 本研究子計畫目的在於開發虛擬實境3D 音效合成系統。核心演算法包含頭部轉移函 數、殘響器和交越干擾失真消除系統。針對於頭部轉移函數模型,採用解析法、數值 法和實驗法三種方法來建模。提出」頭部轉移函數之內插及降階模型」來增加合成、運 算的效率,且改善聲源移動不連續的問題。此外,我們將人類的聽覺特性加以考慮, 來更加簡化整體的運算量。關於房間響應的模型建立,本案將提出一個不須經由量測 而可以合成出較自然的混響效果的新方法,稱為」混響器之邊界聲源表示法」。對於計 算效率的提升提出兩個創新的方法,''非均勻取樣法''與''多率濾波器群法''。交越干擾失 真消除系統設計分成兩個方向來發展,一為穩健性系統,此係利用」控制聲源法」和調 整陣列喇叭的最佳擺設位置使得」甜點」(Sweet spot)變大。另一為適應性系統,利用網 路攝影機來追蹤人頭的位置,然後即時的調整系統參數,讓人在一定的範圍內都能夠 得到最佳的消除效果。最後將選擇最佳之演算法分別利用軟體(MS Directshow)和硬體 (DSP and SoC)來驗證和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