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居家環境中影像角色與使用經驗的探討與發展(I)

關鍵字: 數位家庭;數位影像;脈絡訪查法;參與式設計

摘要: 現今對於數位影像的應用技術雖已有顯著的成效,但是影像在生活脈絡下的價 值性,以及人們對於現今影像相關應用的態度與相處的狀況卻沒有具體的研究 成果,現有的數位影像應用大多以現成裝置為載體進行傳佈或處理,這些應用 是否滿足使用者在特定脈絡下對於影像的需求,以及數位影像能否提供更多的 情境應用,並未提供太多的思考方向。因此,瞭解人們對數位影像的看法,以 探究數位影像置於生活脈絡下的特性,增進未來數位影像應用的發展是本計劃 的研究焦點。 本計畫以使用者參與為導向的研究模式,運用需求研究方法瞭解目前台灣家庭 瀏覽照片影像的現況,以及目前運用數位工具瀏覽及擷取影像的問題與困難。 本計畫為期兩年,第一年的研究工作,應用「脈絡訪查法」透過訪談及觀察台 灣家庭於居家環境中對於影像與照片的瀏覽及管理的模式、態度與方法,進而 檢視在運用數位影像工具時所產生的問題與期望;第二年則根據第一年研究成 果,執行以使用經驗為基礎的設計概念發展與原型測試,藉以建立參與式設計 的產品開發模式,並建構家庭數位影像工具設計之原理原則。 透過本研究的計畫,將深刻理解目前台灣家庭瀏覽影像的模式、態度與方 法,並提出居家之數位影像瀏覽與管理工具設計的基準與原則。本研究模式 不僅可應用於相關產業,同時建立一個跨領域的研究方法探討社會活動與科 技技術彼此的關聯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