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美學的視覺認知和情緒反應 (III)

Visual Perception and Emotional Reaction on Product Aesthetics (III)

對產品週期已經步入成熟期的產品而言,外型設計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然 而什麼樣的造型是美的?美真的見人見志嗎?本計劃嘗試應用認知心理學研 究上的科學儀器來檢測我們觀看產品時,注意的焦點、所產生的情緒反應,並 詳加對應造形審美的判斷,找出三者之間的關連性。 本計劃依據美學理論與相關研究當作根基,把審美活動分為三部分來看, 即感知、想像和理解,而本研究鎖定在根本的感知部分做深入的探討與實驗。 研究中主要利用眼動儀和腦波紀錄設備來進行檢測,共進行九項實驗,包括: (一)圖形的曖昧認知與注意焦點,(二)物品與情緒反應,(三)圖形的曖昧認知 與情緒反應。(四)3D 實物的注意與辦視焦點,(五)觀看3D 實物的情緒反應, (六)情緒反應與審美關連。(七)電腦影像的注意與辦視焦點,(八)電腦影像的 情緒反應,(九)電腦影像的情緒反應與審美關連。 隨著生物和醫學上諸多發現,對認知心理的研究增加了不少透明度,今亦 希望借用科學的方法對某些產品的研究,來討探造形美學,讓設計美學的探 討,不再流於概念,能像色彩學一般借由物理性的研究邁向前了一步

工業設計; 造形; 審美; 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