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彈性期間定期盤存制最適採購政策之研究

關鍵字: 定期盤存制;最適採購政策;喪失銷貨

摘要: 本計畫研究含彈性期間定期盤存制之存貨模式。所謂彈性期間即期間之長度可依實 際情況訂定。本計畫延續前一年度(93)計畫對訂購週期定期盤存制之研究。前一年度計 畫使用較複雜之動態規劃模式,並假設固定訂購成本為可忽略。本計畫發展較精簡之動 態規劃模式,且明確考慮固定訂購成本之存在。 本計畫發展缺貨後補與喪失銷貨存貨模式,並將以期末存貨計算存貨貯存與缺貨成 本。本計畫顯示缺貨後補模式之最適採購政策為一(訂購點,訂購水準)存貨政策,此結 果與定期盤存制之文獻一致。本計畫另顯示前置時間為零之喪失銷貨模式之最適採購政 策亦為一(訂購點,訂購水準)存貨政策。 本計畫並研究前置時間為正之喪失銷貨模式之最適採購政策。本計畫對此模式執行 動態規劃程式,並提供最適操作參數。本計畫建議廠商若定期盤存制之期間可彈性調 整,可採用本計畫所推導出之最適採購政策,以適度削減存貨,降低營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