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矽智財設計智庫之市場策略與模式---跨國比較研究

關鍵字: 電子設計智庫;矽智財;智財交易;系統晶片;設計與再利用;知識管理

摘要: 本研究計畫將針對晶片產業中,採用矽智財(SIP)進行高效率系統晶片(SoC)開發的 趨勢,進行其應用及商務等議題之深入探討。其主題將包括:矽智財設計智庫、跨國 性市場比較分析、IP-Based IC/SoC 協同開發網路、流程、及其專案之生命週期管理、 以及全球SIP 設計智庫之商業營運模式剖析。SIP 之市場調查分析將以跨國(例如: IC 產業發展與台灣類似的瑞典)進行市場之調查比較分析為基礎,具體解析台灣相較於 國際矽智財智庫再利用、商品化、市場機制之利、弊及優、劣勢。更進一步分析IP-Based IC/SoC 協同開發網路及協同流程管理模式。具體呈現半導體IDM 對設計鏈、工程鏈 及供應鏈整合之專案生命週期管理模式。最後,依跨國分析及IP-Based IC/SoC 協同開 發參考模式之建構,導引出具市場優勢之矽智財(SIP)智庫營運及交易模式。各項研究 步驟將分兩年時間執行。第一年將以跨國矽智財智庫之市場比較分析為主軸,初步規 劃以十五項假設之驗證為深入探討國內外矽智財再利用之基礎。第二年則再進一步以 第一年的結論為基礎,研擬具市場優勢之IP-Based IC/SoC 協同開發流程模式,並建構 理想之營運及作業模式及其風險與成本分析之具體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