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局部動態車輛路線問題與派遣策略之研究

關鍵字: 局部動態;動態車輛路線問題;動態度(DOD);車輛派遣;系統模擬;巨集啟發式解法

摘要: 隨著電腦與通訊科技的快速進步,與供應鏈競爭對物流配送要求更快速的服務, 動態車輛路線問題(DVRP)已成為當今最重要之研究課題之一。然而不同動態車輛系統 因實際即時產生客戶量的比例不同,有所謂不同的「動態度」(DOD, Degree of Dynamism)區別,而有部分事先預知需求資料的問題,則稱為「局部動態」(Partially Dynamic)的問題(Larsen et al., 2002 [14])。本研究大致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擬分析局 部動態車輛路線問題除DOD 以外的其他動態特性,如系統供給與需求之間的預期負 載度(Expected Load Factor, or Expected Utilization Ratio),並探討其對不同派遣策略與 方法的影響。 本研究第二部分則考慮純取件(或純送件)無時間窗的局部動態車輛路線與派遣問 題,主要的目的在建立快速即時的派遣策略與方法,並以模擬模式的情境分析,來比 較不同即時派遣策略對不同動態度(DOD)與其他特性問題的績效表現。本研究之成 果,除在學術上對後續方法的精進上應有所貢獻,在實務上亦可提供有效的決策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