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可靠度核心維護(RCM)方法於軌道維護之應用---以台北捷運電聯車系統為例

關鍵字: 可靠度核心維護;軌道維護管理;錯誤樹分析;失效模式和影響與嚴重度分析

摘要: 隨著各縣市捷運之陸續興建與即將完工通車之高速鐵路,軌道運輸在我國整體運輸網路之功能日形重要,與民眾的關係也將更加密切。大眾運輸系統之使用首重安全,唯有在安全性確保的情況下,民眾方能放心地搭乘,軌道運輸也才能發揮其運量大、速度快、低污染的優勢。維護是影響軌道系統安全的主要因素,好的維護管理不但可以增進營運生產力,更可讓維護資源有效運用,減少軌道營運者之成本。目前國內軌道系統維護之作法仍採取傳統的預防性維修(Preventive Maintenance),該作法在維護資源的運用上缺乏效率。這對於未來國內軌道事業邁入民營化之後,額外的維護成本將會導致缺乏競爭力,不利於軌道事業的經營。因此,本研究擬引進可靠度核心維護(Reliability-Centered maintenance,RCM)於軌道系統維護管理中。RCM起源於航空業,是兼顧成本與安全考量的維修方式。本研究擬運用錯誤樹分析(FTA)和失效模式和影響與嚴重度分析(FMECA)分析找出台北捷運電聯車系統的維修關鍵項目(Maintenance Significant item,MSI),並依據嚴重度矩陣(Criticality Matrix)決定維修工作的執行優先順序,以作為我國未來軌道系統維護管理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