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概似型態的信賴區間

關鍵字: 最大概似估計;信賴區間

摘要: 我們有兩個理由做為建立概似型態的信賴區間之基礎: (a) Fisher提出了概似(likelihood)原則。他認為任何統計推論方法必須基於概似函數值來建構。在文獻上尚未有基於此一原則而建立的信賴區間。Fisher曾提出fiducial區間。在文獻上也有許多討論。然而此一區間用的是加權後的概似函數且具有貝氏的精神。 (b) 利用概似函數建構的最大概似估計量具有近似Cramer-Rao下限的最佳化性質。在檢定上概似函數也建立了最強力及一致最強力檢定方法。在區間估計的問題上,一般如pivotal quantity方法,就沒有任何最佳化的性質。 我們將利用概似函數來建立信賴區間。我們也期待能證明出在區間估計上有某種最佳化的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