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身體與書寫

關鍵字: 身體;主體;書寫;符號

摘要: 本計畫所關切者為身體與書寫之關係。基本言之,本計畫旨在思考,並可能的話,嘗試去回答,筆者前此關於生體存有學的計畫中出現之問題:身體存在否?若果存在(很難論證身體不在),則是在何種範疇,何種面向而言,可視身體為存在體,其樣態可不可以掌握,或者可以何種樣式掌握? 對身體的思考有著這樣的對峙。一方面不乏研究細述在控制身體活動並決定身體意義等方面,各種社會政治及文化元素,由此將身體視為符號書寫產物,並將其自有機生物的物性決定中剝離。但也不乏對此的疑慮,思考身體不斷重寫的自由是否能漫無邊際。 思考身體固然不能再回到身體即現的原初,但身體似總有束縛,有其界限,不論此界限如何隱微神秘,但唯於此界限內,主體才有可能。身體的符號性,其文本性,似乎並未如想像中自由無限。 換言之,文本化身體乃一種不去談論身體做為物質的方式,預設身體為名相之存。依此而生一值得提問之問題則為:身體是否,能否,作為現象的存在?其現象性為何?若以其或然的現象性而言,對其名相性又有何影響?在名相與現象兩者間移動之思考主軸,則是那永遠既有能力,卻也無能,使事物成為可能的書寫表意系統。 本計畫中心旨趣乃在現象學(以梅洛龐蒂為主)與女性主義哲學(以巴特勒為主),這兩者對身體的研究之間,建立對話(或者形構辯證)。然而最終關懷仍是文學書寫的符號系統,並期冀最後成果能夠納入生體論述之文學與文化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