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口語式或書寫式語段?英文在傳統與電腦媒介溝通式寫作中的語言變化

摘要: 網際網路在的快速發展促成電腦媒介溝通在教育上漸漸普及。其同步與非同步之特 徵被視為突破傳統式課堂教學的時空限制,在英語學習上尤其能提供學生多樣的語言練 習機會。然而,在臺灣,有關電腦媒介溝通與英語教學之議題研究仍相當有限。因此,本 計畫嘗試深入地瞭解具中等英文寫作程度之大學生對於透過不同媒介形式之英語寫作中 語言變化的認知與其外在社會文化對其語言掌握與運用之影響。 本計畫採用量化與質化混合式之研究方法:主要研究一門結合傳統式寫作、同步與 非同步的電腦媒介溝通式寫作之選修進階英文寫作課程,學生對於不同寫作模式下英語 語言變化之察覺與其語言使用的呈現。資料收集包括訪談、問卷、學生每單元之傳統式 議題評論寫作及其在不同電腦媒介形式中所撰寫的寫作紀錄。資料分析以將以Yates (1996)的研究為語言變化的分析模型,針對學生在不同寫作模式下之詞彙使用、引用人稱 及語態使用的頻率進行變異數分析。另外,訪談及問卷之分析則由其所共同呈現之主題 進行比對與探究。 本計畫希望幫助英語教學研究者與教師瞭解學生對於電腦媒介溝通式寫作與傳統英 語寫作間語言變化之認知與掌握,進而能瞭解電腦媒介溝通式寫作對傳統英語寫作之影 響,並正視英語寫作的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