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自動中文寫作評閱系統之研究

摘要: 寫作自動評閱技術是目前人工智慧在教育應用中頗受矚目的研究,可使用於數位學 習、教育測驗、語言檢定等領域,有效提升寫作評閱的效率與信度、大幅降低評閱成 本。雖然國外在英文寫作上針對特定題目及文體已有良好之自動評閱技術,但針對不 同性質寫作、使用不同語言及進一步應用仍有其困難。其主要的困難有三:第一、傳 統方法使用與分數具有高相關性的間接特徵作為依據,但這些間接特徵並無法呈現作 品本身真正的問題,使得傳統方法無法進一步的應用,也容易因受試者掌握規則而失 效。第二、由於語意分析困難,傳統技術利用語法及邏輯結構分析來推論其語意表達 能力,這種間接推論無法直接評估作品的語意呈現程度。第三、使用於英文的傳統技 術多使用效能極佳的文法剖析工具進行語法及文句結構分析,然而針對缺少高效能語 法分析工具的語言,傳統方法會因為無法有效分析語法及文句結構導致效能大幅下 降。另外,對於非拼音文字文件,其語言特性使得對拼音文字文件有效的方法未必適 用。例如目前中文句斷字的少許錯誤會擴大語法及文句結構剖析的錯誤比率,更進一 步降低寫作評閱的正確率。因此,我們計畫發展並設計出一個中文寫作自動評閱系統 原型,其特色有三:一、能針對寫作進行直接的語意分析,直接給予語意層次評價。 二、以更多的直接特徵取代一般的間接及語法特徵,維持評閱結果高預測正確率。三、 對中文寫作能維持高正確率。預期此系統將提供心理計量與教育測驗領域強大的應用 工具,伴隨發展之自然語言技術亦可廣泛應用於資訊擷取領域的實際應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