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同步供應鏈管理架構之進階研究---新矽島在全球半導體之創新價值鏈模型

關鍵字: 供應鏈管理;長鞭效應;同步供應鏈管理架構;矽島

摘要: 半導體產業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產業之一。 我國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鍊環境之下,成功的扮演著重要的樞紐角色,盡全力的服務著來自全球的晶片公司。 在此極具競爭優勢下,政府、學術界、民營企業,更以加速台灣半導體產業升級為目標,不斷的投入研究,希冀台灣得以從製造本位,躍升為兼具設計本位的「矽島」-一全球積體電路設計與製造之整合平台,並且是高價值的半導體產業價值鍊。 然而,在半導體產業的供應鍊管理上,遭遇到了諸項問題。 舉例來說,在長鞭效應的影響下,資本投資的有效性不斷降低,並大大的侵蝕公司的財務績效。 儘管近來對供應鍊管理的不斷改進與研究,但仍然欠缺整體性的考量,用以同步地規劃資產投資以及遞送時程等議題,以致於讓製造與資本密集的企業不斷的流失競爭力。 在2002、2003年間,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所贊助的「同步供應鍊管理架構(Synchronous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Architecture, SSCMA」研究計畫(NSC92-2213-E009-107,NSC93-2213-E009-087),已成功的提出辦法,以解決整合的規劃議題。 並具同步供應鍊管理架構,更在改進產業環境中各項規劃的效率及有效能上, 展現了極佳成果。 此外,部分的研究成果也陸續於2002、2003年在美國、日本所舉行之世界級的國際會議上( IEEE 贊助)發表成果,並獲得了廣大的正面迴響。 在同步供應鍊管理架構的研究成果與發現當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看見,此架構可以準確的辨別與控制引發並擴大長鞭效應的種種因素。 因此,本研究試圖利用此對供應練的敏感度和資訊洞悉力,以偵測並填補當前價值鍊上資訊的透明度與服務創新的落差。 意即同步供應鍊管理架構,將透過不確定性因素干擾之最小化並進行有效的風險管控,促使達成最佳之供應鍊管理績效。 本研究也將與世界級之晶片公司協力合作,以期實務映證同步供應鍊管理架構的同時能有效協同矽島企業和資源,建構以服務為導向的供應鍊上,藉以強化夥伴關係。 本研究之預期效益將達成的有:1)試著以可行且是經過驗證的同步供應鍊管理架構,提供供應鍊管理再造之最佳參考模式,並精鍊供應鍊管理的效能;2)輔助世界級的製造與服務提供公司,以同步達成協同作業,增進商業智慧與價值鍊的創新,並進而提昇該公司在全球技術與服務價值鍊上之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