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概念瀏覽介面的數位圖書館個人化文獻管理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個人化資訊服務;數位圖書館;概念空間;知識地圖;文獻管理系統

摘要: 資訊科技的進步與數位資源數量快速地成長,數位圖書館的建置與個人化服務的發展亦 日趨成熟。本研究以交通大學浩然圖書館開發完成之個人化圖書館myLibrary 為基礎,擬提 出以概念空間(Concept Space)為使用者介面的個人化數位圖書館文獻管理系統,希望透過 本研究的開發,能讓讀者更有效率地管理自己所蒐集的數位資源;另一方面,透過圖書館所 提供的各領域(本研究將先以圖書資訊學與電腦科學為先導研究領域)知識地圖(Knowledge Map),亦可協助讀者建立自己學習過程所累積形成的個人知識地圖(Personal Knowledge Map)。另外,亦期待能夠增加數位館藏的利用率,並提高數位圖書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