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使用決策迴授之強健適應性廣義旁波帶消除器

關鍵字: 廣義旁波帶消除器;波束合成器;強健適應性束波器;決策迴授;最小均方根

摘要: 廣義旁波帶消除器(Generalized Sidelobe Canceller, GSC)為一種常用於壓制 干擾和雜訊的波束合成器之實現,但是它對於估測和實際的訊號來源角 (Direction of Arrival, DOA)之錯配頗為敏感,這樣的錯配會導致GSC 中訊 號互相抵消而嚴重地降低束波器之性能。在此項研究計畫中,我們提出一種新式 決策迴授(Decision Feedback, DF)技術以加強出現DOA 錯配時之抵抗性。我 們的方案是於原GSC 架構中引入一個盲目等化器(Blind Equalizer)和一個決 策迴授濾波器,首先我們會推導出這個決策迴授GSC(DF-GSC)於DOA 存在和不 存在錯配時之Wiener 解法,以及證明能夠避免訊號互相抵消之現象。接著,我 們會考慮使用最小均方根(Least-Mean-Square, LMS)演算法以適應性地實現 GSC,除了抗錯配性加強外,我們的方案還可以改善因傳統適應性GSC 架構上所 造成收歛速度緩慢之問題,我們將分析基於LMS 的DF-GSC 在收歛上的特性和導 出訊號對於干擾和雜訊之比例(Signal-to-Interference-Plus-Noise Ratio, SINR)的公式。初步之模擬結果顯示我們的方案除有效提升效能外,相對於傳統 GSC 和其他現存之強健適應性束波器更能提供抗錯配之能力。最後,我們也研究 如何有效的將所提出的方法應用於CDMA 和OFDM 系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