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無線隨意網路整合頻道補償暨電源控制的排程機制之研究(I)

關鍵字: 無線隨意網路;頻道補償;電源控制;排程機制

摘要: 網際網路已成為目前最常被使用的通訊架構,再加上使用者對多樣化的應用服務需求也隨之增 加,為了讓網際網路能提供不同服務品質的服務型態,許多研究學者已針對有線環境的網路,設計許 多新的服務品質模式及演算法,以期能滿足使用者大眾的要求。同時,隨著產業技術的進步,無線網 路為使用者帶來」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不受網路線拘束的便利性。同理,為了能在無線網路上觀 看或傳送多媒體影音檔案,使用者的服務品質仍是一個重要且必須解決之議題。服務品質的保證可以 透過排程機制,資源預留協定(resource reservation protocol),以及許可控制(admission control)等實現。 本計劃是以排程機制為主,探討服務品質的保證。 在無線網路中,僅有排程機制,不一定能達到服務品質保證。原因是與有線網路相較,無線網路 會有較高的資料錯誤率,而這是因為訊號傳送受到地形、以及周邊電波信號等的干擾等所造成的。所 以無線網路上使用者的服務品質保證除了排程機制外,尚須考量使用者的頻道狀況。本計劃第一年的 計畫內容是將節點的頻道狀況與排程機制相整合,讓排程因子與頻道狀況一同成為決策因素,用以決 定傳送的封包順序。當節點的頻道狀況不佳時,先將資源讓給其它頻道狀況好的節點使用,等到頻道 狀況回復良好時,再優先被補償。如此不僅可以讓節點在電力控制上獲得改善,更可以提升網路的整 體傳輸效率。本計劃的第一年之研究主題是設計考量頻道狀況的排程機制。我們將提出兩套機制,一 是以累積頻寬為主(稱為CBCP),一是以服務時間戳記為主的協定(稱為TBCP)。預期目標是保證部分 資料流之服務品質,同時增加網路整體輸出總量。 無線隨意網路之電源控制議題近來被廣泛地探討,主要是因為無線裝置節點的電力有限,若能有 效減少電源損耗,就能延長無線隨意網路的使用時間,更能藉由頻道重複利用之特性,增加網路的輸 出總量。電源控制機制可以約略分成兩大類:一是節省節點電力的使用(稱為被動式電源控制),一是 提升節點之電源配置效率(稱為主動式電源控制)。兩種省電模式均會在包括路徑建立維護、剩餘電力 管理、網路連結度、以及節點移動等方面增加排程機制設計上的複雜度。本計劃的第二年之研究主題 將是針對被動與主動電源控制方式,分別提出適用的排程機制,以最省電源的傳送方式,達到保證部 分資料流之服務品質,同時增加網路整體輸出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