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幼稚園同儕文化的發展

關鍵字: 社會化;同儕;兒童;幼稚園;台灣

摘要: 本計畫的目的為探討兒童初始同儕文化的發展。本研究為之前研究之延續,對同一批小孩進行總共二至三年的長期觀察,對於小孩的幼稚園生活深入瞭解。由於臺灣幼稚園就學率的提高,同儕在兒童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也日趨重要。台灣父母通常認為自身在孩子社會化的歷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同儕的角色相對較不重要。雖然許多研究指出同儕關係和友誼對兒童的學校適應和學業表現有重大的影響,我們對台灣兒童同儕文化的發展過程所知非常有限。台灣兒童社會化歷程的研究著重於大人,關於大人和兒童如何共同影響和參與同儕社會化歷程則相對被忽略,本研究將探討同儕文化主要元素(例如: 分享、控制、衝突、性別和地位的分化)如何隨著小孩在幼稚園的經驗而變化。本研究預期對文化與社會化歷程的理論建構有所貢獻,也將提供父母、教師及兒童工作者,對兒童由家庭到同儕文化的轉接較深刻的瞭解,作為和兒童互動時的參考和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