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感知無線網路接取技術及資源管理之研究---總計畫:感知無線網路接取技術及資源管理之研究(I)

關鍵字: 感知無線電(CR);頻譜機會;服務品質(QoS);重組性;MIMO-OFDM 感知無線進接;品質服務;可重組媒體進接控制;機會式無線資源管理;網狀網路;叢集式/網狀網路架構

摘要: 無線通訊網路系統發展至今不斷地朝向低成本、低耗能、高傳輸速率、安全資料交換、行動 能力支援、與服務品質保證、以及廣泛的網路連線能力等趨勢與目標前進。我們希望在未來的通 訊環境中可以達到隨時隨地存取所有資訊與通訊服務的境界。然而在無線通訊的技術發展上,我 們不得不面對的瓶頸與挑戰之一就是不足的頻譜資源。因此,為了實現上述的趨勢與目標,在無 線通訊技術勢必要發展一套高效率且能適應性配置頻譜資源的方法。 感知無線電(Cognitive Radio,CR)所形成的感知無線網路(CR network)是近年來興起的 無線通訊概念與技術能夠感知目前週遭通訊環境中所有的頻譜機會。換句話說,藉由重組無線網 路系統架構,使得感知無線網路具備智慧化辨識與改變頻譜使用機會(spectrum opportunity)的能 力。感知無線網路的這項可進行重新設定其組態的「重組性」(re-configurability)可以根據網路 架構、無線資源、通訊協定、…等,對感知到的頻譜機會進行最佳化利用。種種跡象皆顯示感知 無線網路將成為具備極高頻譜使用效率的未來新發展。 本整合計畫之目標即在針對感知無線網路進接與頻譜機會式資源管理提出創新的核心技術,並 且建立一套感知無線網路的示範平台。在這個整合計畫中包含了四項子計畫,分別有子計畫一: 感知無線網路之智慧型進接技術,子計畫二:感知無線網路中媒體接取控制技術之研究,子計畫 三:感知無線網路機會式無線資源管理技術之研究,以及子計畫四:感知無線網路架構設計及資 訊傳遞技術之研究。所有子計畫與整合工作皆由國立交通大學中相關領域第一流的教授、專家與 研究團隊共同執行。計畫研究將著重於MIMO-OFDM-based 感知無線進接系統、頻譜機會確認技 術、可重組媒體進接控制(MAC)、智慧型機會式無線資源管理(RRM)、以及叢集式∕網狀網路 架構等感知無線網路相關關鍵技術研究。同時也會提出硬體與軟體的模擬環境以供設計機制與演 算法的驗證。我們有信心能夠藉由這項計畫成為技術領先的研究團隊,培育相關人才,並推動最 尖端的感知無線網路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