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行動網際網路環境中同儕即時服務之研究(I)

關鍵字: 同儕計算;即時服務;行動通訊與無線網路

摘要: 隨著CPU 速度的提升與寬頻網路的快速發展,同儕計算(Peer-to-peer computing)無 論在學術研究上及應用方面都受到相當的重視,除了傳統檔案分享外,近幾個月來建立 在同儕技術之上的網際網路電話軟體Skype,更是以驚人的速度成長,這證明了同儕計 算可進一步實際應用於多媒體和即時傳輸的服務上。在此同時,另一個發展迅速的研究 領域即是無線通訊與行動網際網路,隨著寬頻無線(Broadband Wireless)標準的陸續成形 加上行動裝置計算速度的提升,相信很快的同儕計算將結合行動多媒體即時服務提供使 用者更便捷、更低價、更多樣化的服務。 然而考慮同儕計算將伺服器(Server)工作分擔至客戶端(Client)的特性,必將增加終 端裝置對記憶體、網路頻寬、計算能力的需求,相對的也需付出較多的電量消耗,因此 如何在同儕行動環境(Peer-to-Peer Mobile Computing Environment)中,同時不影響多媒體 即時服務的特性下,考慮行動裝置之耗電、無線網路頻寬需求、計算能力、記憶體空間 則是一個相當重要且富挑戰性的研究課題。本計畫主要在研究同儕行動服務之即時網路 通訊技術,考慮在不影響即時網路服務品質的情況下,降低行動裝置對耗電、計算、記 憶體等的需求,計畫的第一年,以同儕行動網際網路電話(p2p mobile VoIP phone)為目 標,研究低耗電快速節點尋找(low power peer node search)、同儕行動管理技術(peer to peer mobility management)以及overlay 網路繞徑問題,計畫第二年,進一步將技術延伸 至行動多媒體播放(Mobile Multimedia Streaming Service)與行動即時音視訊廣播(Mobile Live Video/Audio Broadcasting Service)應用之上,並考慮同儕行動即時服務與Multicast 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