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感知無線網路接取技術及資源管理之研究---子計畫三:感知無線網路機會式無線資源管理技術之研究(I)

關鍵字: QoS;感知無線網路;無線資源機會;無線資源管理;細胞規劃;呼叫允諾控制;效能式排程;正交分頻多重接取

摘要: 未來感知無線網路之一項重大技術挑戰是設計一套無線資源管理技術,可尋找頻譜使用機會並且 有效率的善用。為了最大化感知無線網路之系統使用效率,系統在設計上必須依據一些系統端或用 戶端參數,如:使用者位置、資料量和服務品質等,有效的管理、監控整體系統資源機會和配置。 同時,一智慧型資源管理機制也是重要的。無線資源和系統容量會受到一些網路參數的影響,包括: 引導通道/訊號功率、無線鏈路品質和使用者服務參數等。在本子計畫中,我們的研究將應用智慧型 技術,專注於開發感知無線網路之關鍵無線資源管理技術,包括:細胞規劃控制(cell configuration control)、呼叫允諾控制(call admission control),以及適應性訊務/通道排程演算法(adaptive traffic/channel scheduling)。感知無線網路中,網路涵蓋範圍直接決定了服務的使用範圍和使用機會, 因此必須擁有可依據系統狀態進行細胞自我規劃的能力, 動態改變細胞涵蓋範圍和容量,藉以平衡 細胞間訊務負載。在細胞涵蓋範圍下之任何鏈路都必須先通過呼叫允諾控制,決定是否可加入網路 服務。除了鏈路傳輸條件因素外,感知無線網路之服務能力也高度受到底層傳輸技術、資源監控、 效能式排程演算法等的影響。因此,我們也將為感知無線網路設計高效率、動態排程演算法,搭配 先進傳輸技術,如:正交分頻多重接取(OFDMA)技術。我們相信,本子計畫之無線資源管理技術 是建構一具備服務品質之感知無線網路的關鍵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