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RFID-Based人員及物件追蹤管制系統平台之研製---子計畫一---RFID系統與影像處理技術整合之研發(II)

關鍵字: 射頻識別(RFID);標籤;接收器;人臉辨識

摘要: 在資訊流通效率要求如此迅速的現在,資訊掌控是相形的重要,而自動識別系統的應用,也 被廣泛應用到人、動物、貨物、產品等等轉移過程的資訊掌控。而RFID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就是設計成能轉移能量、資料、非接觸式的轉移資料的一種自動識別系統。多個RF 標籤可以同 時通過定點,而由訊號接收器同時接收它們各別的資料,可以做多對一的形式進行。 針對本整合型計畫強調應用RFID 的技術於人員及物品在特定場所,特定區域的追蹤管制 上,本子計劃提出利用影像處理的技術來協助RFID 系統,增多對人員臉部辨識的功能,資料庫 裡增加人臉特徵的資訊,因此可提供特定目標之人或物的相關位置或方向等資訊,讓RFID 系統 有更強大的識別與追蹤功能。 本計畫至今已完成影像擷取、前處理、找出移動物體輪廓、臉部影像及其後處理,下半年預 計完成臉部特徵抽取、臉部模型及資料庫的建立。第二年(明年)將致力於臉部辨識比對、與主系 統溝通連線、完成雛型系統及小空間實驗、與現有商品系統比較,第三年(後年)則專注在系統網 路的最佳化、臉部辨識系統的修正及效能提升、完成系統整合微調及大規模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