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物理發泡衣架型模頭之流動模擬及最佳化設計

關鍵字: 押出物理發泡;衣架型模頭;Sanchez-Lacombe方程式;剪切黏度;溶解度;控制體積法;流動模擬;田口法;低密度聚乙烯;二氧化碳

摘要: 本計畫採用二維控制體積法之流動模式去模擬非等溫、非牛頓型流體於押出物理發泡衣架型模頭內流動。其中包括以數學模式直接預測含有溶解氣體但不發泡的膠料之剪切黏度η,及在某一溫度及壓力下氣體於膠料之溶解度,並以此為依據,利用上述控制體積法建立膠料在模頭內之流動模式,並搭配田口法建立供以使用物理發泡劑做為高發泡倍率用的一套衣架型模頭設計及分析軟體,以便對此模頭進行最佳化設計。本計劃針對押出物理發泡提出二種不同型式的衣架型模頭,利用上述方法分別對此二種模頭發展出設計及分析軟體,以便對此二種模頭進行最佳化設計。最後並將以LDPE/CO2為例探討此一系統之模頭之最佳化設計。